擁有一顆清淨的心是幸福的泉源 擁有一顆清淨心,是幸福之源泉。淨是第一善。心地不清淨,縱然修善,善裡有攙雜,不純,業障消得不徹底。功德福報都在清淨心上,不修清淨心、不能我們整天為紛繁複雜的人際關系所左右,為身外之物所煩擾,為名位所刺激,我們的心怎麼淨得下來呢?煩惱自然時刻也不會遠離我們。曾經有多少人感嘆:難得有幾天清淨的日子。工作太忙了、事情太多了、應酬太多了,妨礙了清淨心。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,一直保持清淨心,我們的身體在勞碌,但心地依舊清淨,一塵不染,這就是定力。《維摩詰經·佛國品》上說:“隨其心境,則佛土淨”清淨心生智慧,純善的心生福德,福裡就有壽。純淨的心,智慧圓滿,純善的行為,福德洗碗機圓滿。高度智慧從禪定中來,所以佛法的修學是修定。在淨土法門就是修清淨心。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都是修清淨心的方法。證嚴法師在《自我淨化心靈》一文中講了這樣的故事:有一位信佛虔誠的居士,在自家屋后開闢了一片花園,種了四季的花草。他每天都勤於修剪、整理花圃,所以枝葉茂盛、花香襲人。這位居士常將這些清雅的花送到寺院去供佛。有一天,這位居士遇見寺院的住持無德禪師,也將花供養禪師。無德禪師很歡喜地說:“你每天都來插花、換水,確實是功德無量!佛經裡說:‘以花供佛,能生生世世得莊嚴。’”居士說:“我不求什麼。只是每天整理花草、剪下花朵,送到寺院供佛,我的內心就會特別寧靜、清涼、輕安,這是我每天喜歡來咖啡機供佛的原因。”無德禪師說:“是啊!學佛心中應無所求,當下就是清淨。”居士說:“但是回到家就會有煩惱,心不得安寧!我要用什麼方法,讓我的心清淨呢?”無德禪師說:“花瓶裡的花經過一段時間后就會凋謝,你知道能用什麼方法讓鮮花保持新鮮嗎?”居士說:“要時常換水。因為花的莖浸在水中容易腐爛,無法吸收水分供給花朵,花就容易凋謝。所以必須要每天換水,並且剪掉爛掉的梗及莖,這樣就能保持花的新鮮。”無德禪師說:“花的新鮮與我們身心清淨的道理是相同的。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要常常自我淨化、調整心念,才能適應環境;無法要求環境來適應我們的心啊!”這位居士聽完后,隨即接著說:“我若能常在寺院裡,不知該有多好!我很期冷凍冷藏冰箱待有一天能放下一切,在寺院寧靜的環境中好好聆聽佛法,學習佛經梵音的唱誦。”無德禪師又說:“其實,呼吸之間就是梵音聲。只要把混亂的心念時時消除,這種天地宇宙、周圍環境,乃至於你內在的身心動作,無一不是清淨梵音聲。你兩邊的耳朵就是現成的菩薩道,身體就是清淨的道場!又何必等機會到寺院中生活呢?”修心,最重要的是心念清淨。海濤法師說:“擁有一顆清淨心,是幸福之源泉。我們整天為紛繁複雜的人際關系所左右,為身外之物所煩擾,為名位所刺激,我們的心怎麼淨得下來呢?煩惱自然時刻也不會遠離我們。”生活要能事事如意、不受外界干擾,實在很不容易!既然人世間有這麼多不如意的環境要面對,不如先自我淨化,把內心的世界鼎曜餐飲設備清淨,這也就是修心要下的功夫。在風風雨雨的花花世界裡,人們的心靈難免會沾染蒙受各種各樣的塵埃,自覺地、及時地為自己的心靈沐浴和洗滌,便顯得異常重要。古德說:“熱鬧場中作道場”。只要自己息下妄緣,拋開雜念,哪裡不可寧靜呢!“參禪何須山水地,滅卻心頭火亦涼。”如果自己妄想不除,就算住在深山古寺,一樣無法修持。很多人行善為了得福報,行善是因,得福是果。先要修清淨心,心地清在生活中得清淨心,就沒辦法離苦得樂。生活愈簡單愈健康,要做到心地清淨,一塵不染,淡薄名利,養清淨心。無論什麼時候、什麼地方,都要保持心地清淨、平等,這是真正的淨土。這是一個真正修行人功夫所在之處,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學習的花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y59oyue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