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欲望,就看不見清淨(上)欲望是什麼?無形無色不可捉摸,卻在人的每一個起心動念裡;它就像一面鏡子,可以讓你看見自己在玩什麼把戲!口述=楊蓓 文字整理=陳健瑜 攝影=黃念謹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欲望產生的根本原因,在於人總認為自己不夠好。將「不足」埋藏在心裡,比較就開始了。為了讓自己更好,我們會想去抓取財富、學位、榮耀等看得見的東西,以為擁有得多,就可以證明自己夠好。可西裝外套是,當我有十塊錢,別人卻有十一元,這個我仍會為了少了一元,回頭打擊自己:「你看,我就是不夠好。」於是,又墜入不夠好的惡性循環。念小學的時候,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削鉛筆。當時還沒有削鉛筆機,只能用刀片慢慢削,一天大概需要用到三、四枝筆,所以我的鉛筆盒也只有三、四枝筆。可是班上有些同學的鉛筆盒一打開,哇!滿滿的一盒,每枝筆都削得好美!當時的我脫口而出:「你有好多鉛筆,昨天澎湖民宿晚上削了多久呀?」「我一天才用幾枝筆而已,不用每天削啦!」同學一面說,一面細數每枝筆的圖案花色,我心裡很羨慕。不過,隨即想到每晚得照顧這麼多筆,恐怕太累了,就沒把想要說出口。從這個小例子就可看得出來,人需要的不多,想要的太多,滿盒的鉛筆不只是筆,也是自我價值的滿足。意義已經不同。人活著的基本需求,如吃飽穿暖、有水用、有空氣呼吸;說穿了不難,可是生活往往很複雜。我經常酒店工作問學生,如果三十元吃一餐,怎樣讓自己吃飽?「不能太貴的泡麵」、「大碗滷肉飯!」、「兩個大饅頭?」臺下總響起一陣討論,顯然很少面臨餐費短缺的抉擇。我又問,一餐可花三百元,又會吃什麼?「可以吃豪華小火鍋囉!」各式想法紛紛冒出來,每一種都是吃得好一點。吃好不只滿足需要,本身還夾帶著欲望,當一個人吃一餐飯可以花三千元的時候,他就可能選擇魚翅、鮑魚大餐;除了彰顯「付得起」的能賣屋力外,還包括一種自以為擁有的價值,而這種認知讓他覺得自己比別人來得更好。落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偏偏整個社會相當助長這樣的觀念,在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殷盼下,急著跟人比較、追求所謂的成功,這些觀念很容易與看得見的「成就」結合;當功成名就變成此生唯一的意義,人很容易迷失。從19世紀末工業社會開始,科技慢慢發展,到現在進入數位化的資訊時代,科技發明不斷助長人類對於物質文明的需酒店工作求,所有的技術汰換得很快,不斷發出警語:你不夠時尚、不夠新潮!這種刺激與「我不夠好」的意識形態結合,人的欲望變得無窮盡。「手機有超過一支的,請舉手。」有一次我在課堂上隨口問,結果那班四十八位同學,超過2/3的人,身上帶有兩支以上手機。「因為其中一支是最便宜的啊!」學生解釋。我說:「為什麼不能從頭到尾都用那支最便宜的呢?」手機、電腦、時尚、名牌等,都抓住人們害怕不夠好的恐新成屋懼,刺激更多的消費。這就讓我想起女兒念高中時,女孩子流行把瀏海梳成一片貼在額頭上,上頭還別個夾子。有天,女兒也這樣打扮,我實在看不慣,便說:「以前老人家都告誡我們,頭髮不要蓋住印堂,很晦暗。」她直接回我:「我們班每個人都這樣啊,如果我沒有跟她們一樣,才奇怪。」那一刻我突然明白,原來時尚就是這麼來的,或許我不能比別人好,但至少要跟別人一樣,不能落伍。欲望無法獲得滿足,房地產在於人們對自己瞭解得不夠深入,對於生命到底該何去何從這件事感覺迷惘,也因為迷惘,只好跟著環境走。譬如現在覺得雙眼皮、長睫毛才美,那麼單眼皮的女孩就會思考,是否也該去動刀,割雙眼皮以迎合大眾。我很喜歡《心經》裡的一句話「遠離顛倒夢想」。這個世界真的是顛倒夢想,今年年初有幾天特別冷,鄰居牽狗出門散步,不僅替狗穿了衣服,腳上還套了鞋,我當下傻眼,如果狗穿鞋子成了習慣,以後關鍵字廣告牠沒鞋穿,會不會不敢出門呢?人類文明的改變,往往從微不足道的地方累積而來。狗沒有自主性,因為牠被人豢養;換一個角度看,人也被社會豢養,我們的行為也常受制約;例如,沒化妝不敢出門。就像鬼喜歡吃香灰,其實是人只燒紙灰給鬼吃,鬼沒別的可吃,只好吃灰,於是香灰成為鬼唯一的糧食,便開始計較量的多寡,當人間燒王船,整船整船送上,於是鬼界眾生興奮,「唉呀,有大餐吃了。」欲望的形成支票借款就像是替狗穿鞋、餵鬼吃灰一樣,新的刺激一進來,就想要得更多,膨脹到最後,我們不知如何回頭面對內心真正的需要。(待續) 《楊蓓小檔案》心理學家,同時也是資深的心理工作者。現任法鼓大學籌備處副教授和國立台北大學兼任副教授。著有《親密、孤獨與自由》、《勇氣與自由》等書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小型辦公室 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y59oyue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